关工委工作首页  群团工作  关工委工作

2022年关工委工作总结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关工委在学校关工委的指导下,在学院党政的共同努力和学院教师的重视支持下,以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关工委工作的思想引领。学院关工委围绕《扬州职业大学关工委2022年工作要点》、《扬州职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优质化建设》的要求,始终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学院党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推进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现将学院关工委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党政重视,机构健全,经费保障,推进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

为保障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学院每学期专门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及时调整学院关工委成员名单,制定学院关工委工作计划。学院特邀即将退休的老同志指导、参与关工委工作,加强与老干部处的联系,充分发挥他们的资源优势,对学院的组织发展、教学管理、文明节约、心理疏导、就业指导、助学帮困、宣传报道等方面加以指导。学院打造“授人以渔”帮扶特色,给学生提供勤工俭学经费12800元。切实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到党政工作运行轨道,融入学院日常工作和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做到会议制度落实、分管领导落实、组织机构落实、政策措施落实和工作经费落实。

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协助做好教育教学党建工作

学院关工委通过不同的主题团日活动、主题班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指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如以“感恩”、“学雷锋精神、树时代新风”、“90后的责任”、“青春践行”为主题的公开团课等,以及文明修身、生命和责任、“五爱”、心理健康教育、诚信教育、安全教育等主题班会。这些活动主题鲜明,形式多样,或以新闻报道等现实案例引入话题展开讨论,或以学生朗读有关文章和诗歌,讲述各自的理解,或听取协会同学的工作经历和心得体会并互动问答,或承诺宣誓签字,或以PPT形式围绕主题展开小组讨论等,取得较好的教育意义。

学院关工委积极参与教育教学管理,参与人才培养,重视实习实践。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老教师介绍学院师资力量、办学特色、发展优势等基本情况,以及资源、环境两大专业群的课程设置、学习重点、就业前景等,带领参观校内实验场所;积极配合学院教学工作,协助抓好教风、学风建设。

学院关工委结合“三联系”组织发动领导、教师联系学生班级,配合班主任辅导员对学生实行面对面的指导教育,配合党总支做好党建工作,严把党员发展的质量关、协助做好组织发展工作,聘请老领导到学院上党课,为做好学院党建工作建言献策。

三、办实事,做好事,配合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就业工作

疫情背景下学校处于封闭管理状态,除积极参加学校相关部门组织的各项集体活动以及系列专业知识学习和技能活动,学院也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及学生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活动。学院结合学生群体的特点,着力加强对家庭贫困学生、学习困难学生、单亲及孤儿学生、家庭遭受重大变故学生、心理危机学生等五类特殊群体的帮扶、教育和管理。各班级以团课、班会等形式,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宣讲国家和学校贫困生资助政策、奖助学金的申请办法等,活动形式多样。此外,举办资助育人征文,同时利用微博、QQ群、微信等渠道,进一步做好学生资助宣传工作。

学院关工委开展“心理健康观影活动”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通过主题班会等系列活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同学们认识生命、热爱生命、珍惜生命的自觉意识,使同学们自觉关注心理健康,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

关心贫困学生,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贫失学,是关工委工作的指导方针。班主任辅导员对学生的家庭情况进行摸底,建立贫困生家庭档案,每年都会在学院的爱心基金中对家庭困难学生实施帮扶,操作过程都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在健全组织、完善制度,缜密开展贫困生调查、统计和帮扶工作的基础上,学院一方面及时召开经济困难学生座谈会,广泛开展电话调查和回访,甄别核对学生家庭实际情况;另一方面针对部分重点对象,学工办老师和班主任分别找他们促膝谈心,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鼓励他们逆境奋起,砥砺前行,刻苦学习。

协助做好贫困生资助工作,积极组织慈善捐赠。2022年学院39名教职员工和472名学生共捐善款1920元,物资36件,寄语总数:378,读物总数: 18。学院始终坚持以实际行动从物质资助和精神鼓励两个层面来关爱我们的贫困大学生群体。

重视毕业生的需求调研、就业指导和帮助学生就业。指导学生完成学业及职业生涯规划,通过就业形势讲座、老生实习交流等形式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积极拓展实习就业基地24家,召开专场招聘会10场,组织7家单位参加学校大型招聘会。始终把毕业生实习就业工作放在重要位置,责任分解到人。

四、发挥老同志“传、帮、带”作用,切实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

学院十分重视发挥老领导、老同志的优势,搞好“传、帮、带”,通过多种方式关心青年教师和学生的成长,提升青年教师师德和教学科研水平,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学院结合学校要求,落实推行二级督导员,对学院的课堂教学、实验教学、课程设计等各教学环节实施全方位、全过程的督导,及时反馈,采取有效措施。

学院关工委重视规章制度建设,逐步实现工作规范化,做到了年初有工作计划,年终有总结,并把关工委工作列入学院党总支工作计划之中,每学期学院党政联席会都专门研究关工委工作。通过工作例会和专题会议经常性地开展教学、就业工作专题研究,分析存在问题,研究解决办法和措施。

在学校关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学院党政的高度重视下,学院关工委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不足之处和有待改进、提高的地方还有很多:如需要进一步完善关工委网络信息工作平台,增强关工委工作的活力,扩大关工委工作的覆盖面和受益面,使关工委发挥更大的作用;开展调查研究、开展校外活动,以及宣传报道方面还有待加强;二级关工委开展共建活动还有待拓展;人手不足,没有专职人员,需要进一步加强培训和学习。同时,我们还需要增强创新意识,努力开创我院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关工委

 202212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
院办地址:图书馆803-804     
学院电话:0514-87090523
招生咨询QQ群:595470460    
招生咨询微博: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招生手机APP网址:http://zdweb.yzpc.edu.cn/mob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