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工作首页  群团工作  关工委工作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2022年关工委工作计划

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围绕《扬州职业大学关工委2018年工作要点》、《扬州职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关于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考核的意见》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为重点,充分发挥老干部的优势和作用,努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学校关工委的要求,特制定本学院关工委工作计划。

 

工作思路

 

一、深入学习政治理论思想,全面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开展。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等政治理论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以辅助提高共青团的凝聚力和吸引力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文明礼貌教育为主线,加强团员的思想认识,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关工委的工作思路是:一个中心、一条主线、一大着力点、四个团建目标。即:在院党委领导和院团委指导下,围绕学院中心工作,以服务团员青年和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和成功为中心,以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为主线,以调动资源的能力建设为着力点,以育人型组织、学习型组织、创新型组织和服务型组织为团建目标,力争使关工委工作开拓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二、进一步协助学院做好各项学生教育。

 

深入开展十大教育专题系列活动。即:1-3月形势政策教育,4月先进典型教育,5月心理健康教育,6月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7月明礼诚信教育,8月社会实践教育,9月新生入学教育,10月校风学风教育,11月就业指导教育,12月安全维稳教育。守学生。要进一步做好对留守学生的关爱工作。

 

三、有重点地开展团日活动、主题班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

 

1、学院关工委将通过各种形式和途径,运用现代宣传媒体,如网站、微博、微信、QQ群等平台宣传团日活动、主题班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成果。离退休老教师可运用自已的亲身经历现身说法,对大学生进行宣传教育,引导他们珍惜来之不易的今天,积极参加各项学生活动,立志发奋学习,长大为祖国建功立业。

2、课外文体活动。关工委要协助团总支、学生会要积极组织广大学生开展喜闻乐见的课外文体活动。组织好篮球赛、田径运动会等学校举办的文体活动,组织好学院的毕业晚会、迎新晚会、元旦晚会、班级篮球联赛、趣味体育竞赛等。

3指导青年教师。要继续参与学校组织开展的指导和帮助青年教师工作。请班主任工作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对青年教师开展“传帮带”活动,向班主任老师传授班主任工作经验,为青年教师作辅导讲座,参与平时的听课评课活动,参与教学研讨活动等。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为培养和造就脱颖而出的青年教师出谋划策、尽心尽力。

 

四、协助做好党建工作和学风、班风建设

1、成立老干部党员三联系班子,协助做好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坚持原则,在院党总支的领导下认真做好一学期一次学生党员的发展和转正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协助做好入党积极分子教育管理工作。认真协助党总支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选拔和教育管理工作,认真组织党训班,认真做好优秀大学生入党的推荐工作。

3、学风建设

110月份在全院开展学风建设活动月活动。

2)班风建设

狠抓优良班风建设,组织评比学院优秀班集体,积极申报校、省级优秀班级集体。

 

五、配合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就业工作

1、协助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以预防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目标,建立健全班级——宿舍三级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机制;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5.25’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建立心理健康信息员制度,开展心理健康普查工作,健全大学生心理健康档案;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努力探索当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新途径和新方法。

2、协助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工作。全面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工作,辅导员要做好本年级学生职业生涯的规划工作,班主任要将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工作的作为重要任务之一,针对每一个学生的情况进行具体指导。

3、协助做好就业指导工作。以提高就业率为目标,增强就业指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职业生涯发展辅导为核心,帮助、引导学生科学地做好职业规划,激发学生学习专业知识和进行综合素质修炼的内在动机,提高就业的竞争力。

4、协助做好就业推荐工作。严格把握就业推荐关,将每位学生推荐到各个合适的工作岗位之上;进一步拓宽就业推荐的途径,为广大毕业生提供最新的就业信息;关注三困学生,切实解决毕业生在求职中遇到各种困难,清晰解释就业政策。

5、协助做好就业统计工作。依托班主任和就业信息员的力量,搞好就业统计工作。班主任要做好毕业生的感情联络工作,确保毕业生能与班主任或学院保持联系;辅导员要做好毕业生的跟踪调查工作,注重毕业生后期教育管理。

,

六、加强关工委的自身建设

 

1、工作汇报总结制。每月一次,关工委领导班子要向学校领导全面汇报关工委工作情况,征求学校领导意见,争取学校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并及时将计划与总结报局关工委。

2、严格会议制度,做好会议记录。一是关工委领导班子会议,对关工委日常工作的重要事项进行学习、讨论和处理。二是关工委全体委员会议,主要学习关工有关材料,讨论关工委工作计划、总结等。三是全体退休教师会议,主要通报学院关工委工作情况,开展学习等有关活动。

3、分工负责制度。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各司其职,团结合作。结合学校实际,做到每项工作都有人分工负责,确保每项工作都落到实处。

4、在建立健全组织机构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关工委成员的学习培训工作,使他们进一步明确关工委工作的内容,努力把从事关工委工作的同志打造成教育战线上的多面手。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
院办地址:图书馆803-804     
学院电话:0514-87090523
招生咨询QQ群:595470460    
招生咨询微博: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招生手机APP网址:http://zdweb.yzpc.edu.cn/mob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