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服务首页  招生就业  就业服务

扬州市职业大学云服务助力毕业生精准就业


扬州市职业大学:“云服务”助力毕业生精准就业
光明日报客户端苏雁 通讯员 花军 沈新华 梁孝梅2022-05-11 13:45

近日,扬州市职业大学国土资源与地理信息职教集团网络专场招聘会顺利举行,来自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专业的4名学生,通过学校搭建的网络面试间顺利实现“云就业”。求职过程中,4名同学也经历过情绪上的起伏,他们说:“除了自身的努力,还要特别感谢学校提供的指导,最终帮助我们确定了职业发展道路。”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增加了新的挑战和压力。今年2月,扬州市职业大学迅速启动云端就业模式,开展多项线上精准服务工作,主动跨前、主动作为,全力稳就业、促就业,助力毕业生昂首迈向人生下一站。

学校不仅多次召开毕业生就业形势研判会、就业工作推进会,分析当前疫情之下就业情况,而且还推行毕业生就业销号管理工作法,从去年11月开始,2022届毕业生就业意向、就业动态调查每月一汇总,就业推进期日结周清,精准把握5409名应届毕业的就业动态,摸清学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状况。值得一提的是,学校特别聚焦低保家庭和零就业家庭的困难大学生群体,为他们提供精细化、个性化的就业服务和就业帮扶。

为推动学生就业创业,学校早在2021年12月,就开启了区校共建工作,坚持“一把手”带队联系走访用人单位,组织维扬经济开发区校园招聘会,意向签约实习就业800余人,深化与扬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合作,共建产业学院、中小微企业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和就业育人项目。截至目前,学校和各学院主要领导带头走访46家企事业单位,深化校企合作,推进创教融合,实现校企资源优势互补。

据悉,仅4月份,该校就先后举办了校友企业招聘会、“春生夏长、职向未来”扬州职大专场网络招聘会等活动,为毕业生提供了1.6余万个工作岗位。谈及网络招聘工作,该校副校长陈亚鸿表示,学校按照“精准服务、精准招聘、精准就业”指导思想,建立扬州市职业大学2022届毕业生就业联络群,面向毕业生开展线上指导,提供线上咨询,发布招聘和就业创业政策。此外,学校还选派24名就业信息员,组织园区探岗活动,紧密联系企业,为企业精准定位所需人才,并选择适合的优秀毕业生予以推荐。

疫情期间,校园封闭管理,学生的实习就业成了一大难题。学校充分整合优质职业指导线上课程资源,通过官方微信、腾讯视频、钉钉等平台“微分享”职业指导课程9期和职场小视频22期,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和求职技巧;制订毕业生面试就业闭环管理工作方案,明确操作流程,老师帮助学生联系用人单位,协调延期到岗,使学生不因封闭校园而失去就业机会。

5月6日,“就业促进周”首场网络招聘会由国土资源与地理信息职教集团与学校联合组织,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安徽工业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共同参与,为毕业生整合职教集团内企业岗位资源。“招聘面试现场让大家能够及时了解企业对人才的用工需求,也让毕业生对未来工作领域和个人发展有了更准确的定位。” 1901国土班学生王英龙说。

针对部分在校毕业生,学校还贴心地为他们搭建了视频面试间。面试时,毕业生通过线上远程视频,和用人单位实现线上交流。同时,学校也鼓励学生使用24365大学生智慧就业平台、网签平台获取就业信息,实现“云就业”。

扬州市职业大学党委书记马顺圣表示,学校科学部署、多措并举、精准施策,积极开展就业服务工作,构建“访企拓岗”工作体系,实施区校共建就业育人活动,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力求第一时间掌握毕业生需求,第一时间提供就业指导,利用“云服务”模式,精准助力毕业生实现高层次、高质量、高水平就业。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苏雁 通讯员 花军 沈新华 梁孝梅)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
院办地址:图书馆803-804     
学院电话:0514-87090523
招生咨询QQ群:595470460    
招生咨询微博: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招生手机APP网址:http://zdweb.yzpc.edu.cn/mob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