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实训室安全管理首页  校企合作  实验实训室安全管理

应急预案

化学品突发事故应急预案

 

总则

第一条

为维护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实训中心安全稳定,预防和遏制人身伤亡事故,遇到突发事件时能够迅速、有序地展开各项工作,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扬州市职业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条例》等有关文件的规定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第二条

本预案适用于实训中心因危险化学品引发的突发事件,化学、环境监测实验室为重点监管部门。在实验过程中,所用到的化学品具有用量大、腐蚀性强、挥发性强、易燃、易爆、有毒的特点,这些药品在检测过程中,如果因操作不当或存放不合理,将会造成大量危险化学品的外漏,有可能发生重大火灾、爆炸和人员中毒、死亡等严重后果,其破坏性相当严重,会直接影响整个实训中心及周边环境。

第三条

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原则:强化管理,安全第一;居安思危,预防为主;快速反应,协同应对;条块结合、依法处置的原则。

资环学院成立化学危险品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应急领导小组),对学院依法处理化学危险品突发事件应急工作实施统一指挥、监督和管理。

组织机构及职责

应急领导小组

  李爽

副组长:刘学方

职责:

(一)修订化学危险品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

(二)研究制定化学危险品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措施和程序;

(三)负责指挥化学危险品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协调有关部门的关系,确保应急处理工作快速有效开展,控制危害扩大,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

(四)负责学院化学危险品突发事件应急处理专业队伍的建设和培训;

(五)负责化学危险品的日常监督检查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不断改进学院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工作。

预防与控制

(一)严格遵照化学危险品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化学危险品的储存和使用的管理,责任到人,预防和应急火灾、爆炸的发生。

(二)严格执行化学危险品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确保应急处理工作快速有效开展,控制危害扩大,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

(三)化学危险品必须存放于专用仓库、专用场地或专用储存箱内,进行分类存放,文字标识清楚。应有专人保管,并有严格的账目和管理制度。

(四)在化学品的运输和使用时,应注意不要洒落、碰撞并戴好防护用品。如有洒落应采取安全可靠的方法处理好现场,在化学品使用完毕后应密封放于指定位置。化学危险品使用现场应有化学品性能资料,便于查阅。

(五)在岗操作人员应认真进行岗位检查,发现事故险情,应立即上报实验室主任,并及时通知与本岗有关联的岗位,以便及时采取应急措施,将事故控制在最小程度,损失降低到最低的水平。

(六)强化化学危险品的日常监督检查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不断改进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工作。

应急响应

(一)化学危险品接触处置方案

1)工作人员发生标本污染、针刺伤等时的应急预案

1.1 化学危险品溅洒于皮肤、黏膜表面应立即先用肥皂再用清水、自来水或生理盐水冲洗。 

1.2 化学危险品溅入口腔、眼睛等部位用清水、自来水或生理盐水长时间彻底冲洗。

1.3 皮肤针刺伤、切割伤、咬伤等出血性损伤,应当在伤口旁端轻轻挤压,尽可能挤出损伤部位的血液,禁止进行伤口的局部挤压。然后用清水、自来水或生理盐水彻底冲洗,再用0.5%碘伏、75%酒精、0.2%-0.5%过氧乙酸、3%双氧水等消毒创面。

2)工作人员发生化学污染时的应急预案

2.1 立即用流动清水冲洗被污染部位。

2.2 立即到急诊室就诊,根据造成污染的化学物质的不同性质用药。

3)化学危险品灼伤的应急预案

3.1 碱类灼伤

3.1.1 皮肤应立即用洗眼器大量水冲洗至碱性物质基本消失为止,再用1%2%醋酸或3%硼酸溶液进一步冲洗。

3.1.2 眼睛被碱灼伤时应先用洗眼器流水冲洗,再选择适当的中和药物如2%3%硼酸溶液大量冲洗,特别要注意穹窿部要冲洗彻底。

3.2 酸类灼伤 

3.2.1 一般酸灼伤    皮肤被一般酸灼伤后立即用大量流动清水冲洗,彻底冲洗后可用25%的碳酸氢钠溶液、淡石灰水或肥皂水进行中和,切忌未经大量流水彻底冲洗就用碱性药物在皮肤上直接中和,这样会加重皮肤的损伤。

3.2.2 浓硫酸灼伤    皮肤被浓硫酸沾污时切忌先用水冲洗,以免硫酸水合时强烈放热而加重伤势。应先用干抹布吸去浓硫酸,然后再用清水冲洗。强酸溅入眼内,用洗眼器冲洗时应拉开上下眼睑,使酸不至于留存眼内和下穹窿中,立即送医院眼科治疗。

4)标本污染的应急预案

4.1 棉质工作服、衣物有明显污染时,可随时用有效氯500mg/l的消毒液浸泡30-60分钟,然后冲洗干净。

4.2 各种表面若被明显污染时,用1000-2000mg/l有效氯溶液撒于污染表面,并使消毒液浸过污染表面保持30-60分钟再擦除。拖把或抹布用后浸于上述消毒液内1小时。

(二)化学危险品引发火灾处置预案

灭火的原则是:移去或隔绝燃料的来源,隔绝空气、降低温度。对不同物质引起的火灾,采取不同的扑救方法。

1.防止火势蔓延,首先切断电源、熄灭所有加热设备;快速移去附近的可燃物; 关闭通风装置,减少空气流通。

2.立即扑灭火焰、设法隔断空气,使温度下降到可燃物的着火点以下。

3.火势较大时,可用灭火器扑救。二氧化碳灭火器:适用于扑救电器、油类和酸类火灾,不能扑救钾、钠、镁、铝等物质火灾,因为这些物质会与二氧化碳发生作用;泡沫灭火器:适用于有机溶剂、油类着火,不宜扑救电器火灾;干粉灭火器:适用于扑灭油类、有机物、遇水燃烧物质的火灾。

事故处理及善后

1.轻伤事故的报告不超过20小时,重伤以上重大事故的报告不超过1小时(从发现起计算)。

2.发生事故的次日,应将事故基本事实情况、结果及责任人的处理意见,书面报告应急领导小组,划分事故责任,确定是突发的责任,人为责任,还是仪器设备、材料、结构和试剂等自身缺陷引起的责任,等待处理意见。

3.发生事故的负责人在事故后,应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并在所属单位、部门大力宣传,杜绝再次发生类似事故。

4.立即制定整改措施,尽快恢复日常实践教学工作。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实验室意外事故应急预案

 

1.烫伤:轻度烫伤,可涂擦饱和碳酸氢钠溶液,也可抹烫伤膏;若伤处皮肤已破,可涂些紫药水或1%高锰酸钾溶液。

2.割伤:遇玻璃割伤时,伤口内若有玻璃碎屑等异物,应先取出,再进行消毒、包扎。轻伤可涂上红药水,必要时撒些消炎粉并包扎。伤势较重时先对伤口周围进行消毒处理,用纱布或清洁物品按住伤口压迫止血,并立即送往医院。

3.触电:立即切断电源,必要时,进行人工呼吸。

4.火灾:起火后,要立即一面灭火,一面防止火势蔓延(如采取切断电源,移走易燃药品等措施)。灭火的方法要针对起因选用合适的方法。一般的小火可用湿布、石棉布或砂子覆盖燃烧物,即可灭火。火势大时可使用泡沫灭火器。如遇电器设备引起的火灾,必须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不能使用泡沫灭火器,以免触电。实验人员衣服着火时,切勿惊慌乱跑,应立即脱下衣服或用石棉布覆盖着火处。

在实验中如果不慎发生意外事故,应沉着、冷静,果断迅速地处理。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机房安全应急预案

 

机房等实验、实训室电源线路繁多,耗电量大,室内温度较高,电器设备较多,室内人群密度较高的场所,针对可能出现的安全事故,特采取以下应急预案:

一、室内因线路故障或其它不可预知因素发生火灾时应:

1、立即疏散学生并关闭电源。(学生由机房前后门同时疏散,然后由走廊东、西两侧紧急出口疏散)

2、用灭火器及其它有效方法进行灭火。若火势未能及时控制,立刻拨打119报警。

3、同时报告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主管领导。

二、室内因线路原因或其它不可预知因素发生学生触电事故应:

1、立即隔离学生并关闭电源。

2、请医务室人员及时到达作相应处理,有必要时送往医院救治。

3、同时报告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主管领导。

三、若室内因显示器故障或其它原因发生爆炸事故应:

1、立即疏散学生并关闭电源。

2、如果起火,应用灭火器及其它有效方法进行灭火。

3、同时对受伤学生进行救治,并请医务室人员及时到达作相应处理,有必要时送往医院救治。

4、同时报告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主管领导。

四、夏天因室内温度较高,学生可能出现中暑,若学生中暑应:

1、立即将学生抬到室外通风外,同时稳定其他学生的情绪。

2、同时请医务室人员及时到达作相应处理,有必要时送往医院救治。

3、同时报告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主管领导。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高压蒸汽灭菌器安全应急预案

一、高压灭菌器故障状态及应急措施

1.蒸汽压力安全阀或减压阀失灵喷出蒸汽:立即关闭进气开关,报告实验管理人员并联系维修。

2.灭菌器附件、仪表损坏:报告实验管理人员并联系维修。

3.灭菌器故障报警:消除报警声,报告实验管理人员并联系维修。

4.灭菌器出现门封跳出:戴上手套将门封按压回门槽,报告实验管理人员并联系维修。

5.灭菌器严重故障不能工作:报告实验管理人员并联系维修。

二、灭菌器出现质量问题紧急风险预案

1.如遇灭菌器灭菌质量突然出现质量问题,则首先应停止使用压力蒸 汽灭菌器。

2.立即报告报告实验管理人员,查明原因并进行维修。

3.灭菌器质量问题检修解决后,在使用前进行验证的内容包括:灭菌 过程参数的测定,如各点的温度、压力与浓度等,还应进行B-D测试,被验证的灭菌器必须通过物理、化学、生物等监测,只有当三项监测 都合格时才能正常使用。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
院办地址:图书馆803-804     
学院电话:0514-87090523
招生咨询QQ群:595470460    
招生咨询微博: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招生手机APP网址:http://zdweb.yzpc.edu.cn/mob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