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如何理解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

5、如何理解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

  与以往几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不同,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过去5年的工作没有分领域进行总结,而是用两段话简要概括了5年来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推进的重点工作、办成的大事要事、应对的重大风险挑战,把重点放在总结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上。这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一个突出特点和亮点。这样的谋篇布局,既兼顾到党的十九大以来5年党领导人民所做的重点工作和取得的显著成就,同时突出了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伟大变革及其重大意义,而且有利于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认识,增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意志和斗志。对此,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理解和把握。

第一,5年来党中央作出了一系列事关全局的重大部署。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召开了7次全会,分别就宪法修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审议通过党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的报告等重大问题作出决定和决议,就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按照既定的战略部署,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第二,5年来党和国家办成了一系列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这些大事要事,有的放在过去5年工作总结当中,有的放在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当中,要贯通起来看。比如,我们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隆重庆祝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等,隆重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我们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并制定第三个历史决议,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建成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号召全党学习和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等等。这些大事要事,既是过去5年取得的标志性成就,也是新时代伟大变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第三,5年来党领导人民成功应对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重大风险挑战。比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面对香港局势动荡变化,我们依照宪法和基本法有效实施对特别行政区的全面管治权,制定实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面对“台独”势力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台湾事务的严重挑衅,我们坚决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展示了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台独”的坚强决心和强大能力,进一步掌握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战略主动,进一步巩固了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的格局;面对国际局势急剧变化,特别是面对外部讹诈、遏制、封锁、极限施压,我们坚持国家利益为重、国内政治优先,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展示不畏强权的坚定意志,在斗争中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了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成功应对这些重大风险挑战,充分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超凡的领导能力、决断能力、战略定力,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信心和勇气。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
院办地址:图书馆803-804     
学院电话:0514-87090523
招生咨询QQ群:595470460    
招生咨询微博: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招生手机APP网址:http://zdweb.yzpc.edu.cn/mobile/